害蟲名稱:蛾蚋   Moth fly

424720975_m.jpeg
害蟲分類:雙翅目/毛蠓科
出生年份:
生態及特性:
蛾蚋又稱為蝶蠅或毛蠓,外觀上整個蟲體及翅膀佈滿絨毛,因此看起來有點像蛾,取食腐爛的動植物碎屑或排泄物或其他有機質,蛾蚋之飛行力不強,只有受到干擾時才會飛離,但隨即又停留在附近;大部份我們都會在公共浴廁看到蛾蚋的蹤跡。
孳生源:
化糞池、汙水池、陰溝、排水溝、排水管、下水道、浴室內或廚房之排水管、浴缸下的積垢,或是像室外牆邊潮濕地等都可能為蛾蚋的孳生源。
易產生危害:
當浴廁或水槽之地出現蛾蚋時,造成環境整潔上之不雅觀,且蛾蚋多於化糞池、排水溝等髒亂處孳生,身上易攜帶多種細菌;且蛾蚋死後風化隨風飄逝,當體質較敏感的人吸入後也可能會引起氣管過敏等情況。
易傳染疾病:
蛾蚋幼蟲可能會造成蠅蛆症,少數種類可能為皮膚利什曼原蟲病之病媒。
DIY防治方式:
住家及浴廁時常清掃並保持乾淨不潮濕,或以殺蟲劑於孳生源處空間噴灑。有效防治蛾蚋的根本方式為清除孳生源,其他如像汙水池、化糞池或下水道等無法自行處理時,可請專業的病媒防治業者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