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蟻的分類
白蟻,亦稱蟲尉。白蟻體軟弱而扁,白色、淡黃色、赤褐色或黑褐色均有,各種不同種類體色不一樣。口器為典型的咀嚼式,觸角念珠狀。有長翅、短翅和無翅型。具翅種類有兩對狹長膜質翅,翅的大小、形狀以及翅脈序均相似,故稱等翅目。白蟻的翅經短時間飛行後,能自基部特有的橫縫脫落。嘉村實業有限公司,台北 專業除蟲,中山除蟲,大同除蟲,士林專業除蟲,大安除蟲,內湖專業除蟲,南港專業除蟲,汐止專業除蟲,桃園專業除蟲,中壢專業除蟲,新店專業除蟲,木柵除蟲,松山專業除蟲,三峽專業除蟲,樹林專業除蟲,板橋專業除蟲,中永和專業除蟲,三重專業除蟲,新莊專業除蟲,五股專業除蟲,林口專業除蟲,土城專業除蟲

白蟻的生態
白蟻屬社會性群體生活昆蟲,並有複雜的組織分工。在一個群體內的個體,從形態和分工上可分為兩大類型,即生殖型和非生殖型。
(一) 生殖型:為有性的雌蟻和雄蟻,它們的職責是保持舊群體和創立新群體,在這個類型中有三個品級。
嘉村實業有限公司,台北 專業除蟲,中山除蟲,大同除蟲,士林專業除蟲,大安除蟲,內湖專業除蟲,南港專業除蟲,汐止專業除蟲,桃園專業除蟲,中壢專業除蟲,新店專業除蟲,木柵除蟲,松山專業除蟲,三峽專業除蟲,樹林專業除蟲,板橋專業除蟲,中永和專業除蟲,三重專業除蟲,新莊專業除蟲,五股專業除蟲,林口專業除蟲,土城專業除蟲(1) 大翅型或有翅型:體軀骨化,黃、褐或黑色,有兩對發達的翅,脫翅後可以成為創立新群體的父蟻和母蟻。每年春夏之季。雨後天氣悶熱的傍晚,突然從蟻巢中飛出大量的長翅繁殖蟻,在離巢不遠處的建築物附近低飛,飛行時間很短。尋找合適場所,建築新巢,產卵,繁殖後代,另立新的群體。也就是新群體中的蟻后和蟻王,維持其種族繁衍並造成對木質建築物的危害。

(2) 短翅型:稱為補充生殖型,在地棲性種類中較為常見。

(3) 無翅型:也是補充生殖蟻,完全是無翅個體。只存在於極原始的種類中。
(二) 非生殖型:是指沒有生殖能力的白蟻。它們無翅,生殖器官已經退化,主要擔負勞動和作戰的任務,因而又有工蟻與兵蟻之分。
嘉村實業有限公司,台北 專業除蟲,中山除蟲,大同除蟲,士林專業除蟲,大安除蟲,內湖專業除蟲,南港專業除蟲,汐止專業除蟲,桃園專業除蟲,中壢專業除蟲,新店專業除蟲,木柵除蟲,松山專業除蟲,三峽專業除蟲,樹林專業除蟲,板橋專業除蟲,中永和專業除蟲,三重專業除蟲,新莊專業除蟲,五股專業除蟲,林口專業除蟲,土城專業除蟲(1) 工蟻:在蟻群中數量最多,擔任巢內很多繁雜的工作,如建築蟻塚,開掘隧道,修建蟻路,培養菌圃,採集食物,飼育幼蟻與兵蟻,看護蟻卵等。在無兵蟻的種類中,它們還要負責抵禦外敵。

(2) 兵蟻:雖有雌雄之分,但不能生殖。兵蟻的頭部長而高度骨化,上顎發達,但已失去了取食功能,而成為禦敵的武器,還可用上顎堵塞洞口、蟻道或王宮入口。由於兵蟻失去了取食功能,因而食物由工蟻飼喂。

兵蟻分兩型:
大顎型兵蟻——上顎形成各種奇異的形狀,好似一把二齒的大叉子。嘉村實業有限公司,台北 專業除蟲,中山除蟲,大同除蟲,士林專業除蟲,大安除蟲,內湖專業除蟲,南港專業除蟲,汐止專業除蟲,桃園專業除蟲,中壢專業除蟲,新店專業除蟲,木柵除蟲,松山專業除蟲,三峽專業除蟲,樹林專業除蟲,板橋專業除蟲,中永和專業除蟲,三重專業除蟲,新莊專業除蟲,五股專業除蟲,林口專業除蟲,土城專業除蟲
象鼻型兵蟻——頭延伸成象鼻狀,當它與敵搏鬥時,可噴出膠質分泌物,塗抹敵害
白蟻屬不完全變態的漸變態類,生活史複雜。白蟻按其生活習性又可分為兩個類別。
  一是木棲性白蟻:群體大小不一,在木質建築物,如木制門窗、木制地板、木制屋、鐵道枕木、木制橋梁、枯樹等的齧空部分建巢,取食木質纖維,為木材製品的大害蟲。木材被蛀變空,建築物容易倒塌。鐵路枕木被蛀,影響使用壽命,對交通安全威脅極大。
  二是土棲白蟻:在地面下土中築巢,或巢高出地面成塔狀,稱為蟻塚。土棲性白蟻以樹木、樹葉和菌類等為食
有蟻必有巢
發現有白蟻活動就一定有蟻巢存在,但有時巢可能在離白蟻活動處100公尺之外,一般巢係根據一些外露特徵 ︰
排泄物 ︰
俗稱『白蟻泥』,一般認為是白蟻築巢時從巢內推出經過加工的物質。
分飛孔(羽化孔) ︰為有翅繁殖分飛石的出口,多數未長條形,分飛孔離巢最近,若發現分飛孔便可判斷附近必有蟻巢。
通氣孔 :
為白蟻調解氣體和穩溫溼度的小孔,通常氣孔下就是主巢,通氣孔的直徑不到1毫米,細如針孔。
蟻路和蟻道 : logo
蟻路是裸露外表,蟻道則是影隱蔽在地下或木材中,一般我們可從蟻道的粗細,破壞蟻道後工蟻修補的快慢,兵蟻出現的方向和數量可以判斷蟻巢的方向。凡是有白蟻通行的蟻路外表都較潮濕,無裂縫,反之,則較乾襙。 


混泥土結構的建築物中,蟻巢的分佈較複雜,多數分怖在空心夾牆內、天花板上、廁所、廚房、浴室水管附近的空心夾牆內,門楣角等處,地下巢也佔有一定的比例 。
白蟻的危害
白蟻是世界公認的5大害蟲之一,是一種以各種纖維物質為食的昆蟲,其危害面涉及建築物、農林、水利、交通等領域。
一般人認為白蟻主要蛀食木材與纖維製品,其實,它在覓食過程中,就是金屬或鋼筋水泥結構也照蛀過去。古文獻中,就有白蟻蛀食白銀的記載。白蟻取食、營巢時,從口器分泌出的蟻酸是一種強酸,幾乎無堅不克。
 
白蟻可入侵紙張、布料、木材、塑膠、金屬甚至泥土石頭。白蟻種類約兩千種,我國常見的嚴重危害建築物的有家嘉村實業有限公司,台北 專業除蟲,中山除蟲,大同除蟲,士林專業除蟲,大安除蟲,內湖專業除蟲,南港專業除蟲,汐止專業除蟲,桃園專業除蟲,中壢專業除蟲,新店專業除蟲,木柵除蟲,松山專業除蟲,三峽專業除蟲,樹林專業除蟲,板橋專業除蟲,中永和專業除蟲,三重專業除蟲,新莊專業除蟲,五股專業除蟲,林口專業除蟲,土城專業除蟲白蟻、土白蟻、散白蟻、木白蟻等,對磚木結構的危害有的可達“十室九蛀”,也有因蟻害嚴重導致塌樓傷人事件發生。

對房屋建築的破壞:白蟻對房屋建築的破壞,特別是對磚木結構、木結構建築的破壞尤為嚴重。由於其隱藏在木結構內部,破壞或損壞其承重點,往往造成房屋突然倒塌,引起人們的極大關注。在我國,危害建築的白蟻種類主要有;家白蟻,散白蟻種堆白蟻等屬。其中,家白蟻屬的種類是破壞建築物最嚴重的白蟻種類。它的特點是擴散力強,群體大,破壞迅速,在短期內即能造成巨大損失。
白蟻對建築物的危害通常都是十分隱蔽的。根據多年的觀察,白蟻一般較喜歡在建築物的底部基礎或地面以下做巢,通過牆基等築蟻路蛀蝕門框、窗框、衣櫃、文件櫃等家具,白蟻還喜歡在樹頭築巢、通過樹根的延伸漫延到房屋裏面進行侵害。對於這些危害現象,都較難發現也較難找到白蟻的巢。
在混凝土的建築物裏、廁所下面的回填土、走廊的花草、建築物的伸縮縫、樓梯間的消防箱等都是白蟻喜歡做巢的地方。
它們總是在我們平時不留意的地方築巢,建立它們的王國。不聲不響地侵蝕我們的房屋、家具,將我們重要的東西蛀蝕毀壞,使我們遭受很大的損失。
白蟻防治專家提醒消費者,一方面要加強白蟻的防治意識,購房時一定讓房地產商提供白蟻的防治的有關證明,另一方面家中發現白蟻要及時防治,減少損失。
 

白蟻防治方法
台灣位置在亞熱帶地區,其高溫多濕的環境特別為害蟲所喜愛,如何能有效的管理害蟲,提供一個健康的居家環境更是刻不容緩的工作。近年來,由於古蹟的維護工作更見重要,家居木製裝潢的流行,白蟻的防治工作正如雨後春筍般,排山倒海而來,要重視的是白蟻的防治工作十分繁複,而您使用對了方法和藥劑了嗎?
白蟻防治一直在從事一些保護措施來避免白蟻為害建築物;一般常用的方法是在土壤及建築物周圍使用化學藥劑,化學藥劑可以形成阻絕帶避免白蟻侵入建築物。
傳統的化學物質可以有兩方面的作用:
(1) 形成毒性阻絕帶,可避免白蟻進入,當白蟻接觸到土壤中的化學物質即可殺死它們,如:有機磷劑類殺蟲劑—陶斯松、撲滅松等。(美國等國家禁止使用)
(2) 形成忌避性阻絕帶,使白蟻離開土壤處理區,如:除蟲菊精類殺蟲劑—百滅寧、賽滅寧等。

新一代藥劑之比較

種類藥劑特滅多乳劑蟻巢滅拜沛達懸浮劑
(Ternicor)(Sencrvcon)(Prenise)
成份含量(%)芬普尼六福隆益達胺
Fipronil2.92%Hexaflunurin0.5%lmidacloprid22.5%
劑型乳劑(含餌劑之效能)餌劑懸浮劑
使用有效濃度0.035% A10.5% A10.09% A1
對白蟻接觸毒為0.01ppmLD90為15.6PPM(9WK)--
致死劑量胃毒為3.0ppm
殺白蟻型式蟻巢管理---具立即消滅或減弱之功能,藉由白蟻習性皮膚接觸而傳染成餵食行為在巢中傳播藥劑,故具連鎖殺白蟻之效果.蟻巢消滅或減弱只藉由工蟻之個別死亡,使整個巢慢慢地因工蟻數隻減少而飢餓死亡逐隻白蟻的殺滅